木石客

爱你,亿万斯年

双青法——盗仙草19

        小青向紫宣说起这百年的过往。


  百年前,凌楚仙君将小青的佛珠赠与金山寺,金山寺众僧为了纪念仙君,平日将其放置在大雄宝殿的如来佛像前,受万民香火供奉。若住持出门云游四海,便跟随住持自动寻找小青残魂。


  这件事的真相,只有净一大师知道。


  人们若知道他们奉给佛与菩萨的香火,大部分给了他们害怕的妖精攒功德,会不会气得跳起来?


  二十多年前,佛门中的大蟒蛇神莫呼洛迦云游此地,失手跌落了手中捧着的莲花,莲花中是一颗罕见的纯青琉璃心。飘荡在空中的小青残魂便附在了琉璃心当中,而这颗莲花便被供奉在一间荒废的庙宇里。


  大蟒蛇神下界寻找这朵莲花,几番寻找来到了苏州,与正在外地云游的净一大师相遇,恰巧此时当地发生了瘟疫。净一大师执意要救助百姓,蛇神感于他的慈悲,将莲花赠与他。


  净一大师本可用琉璃心消除瘟疫,但他若使用琉璃心,小青的魂魄也会一同消失。


  净一大师几世前是齐霄凡间的师傅,寻找小青之事亦是凌楚仙君所托,故不敢使用琉璃心,一时陷入两难境地。


  蛇神误以为净一不敢用他的神器,也不为难。恰巧他二十多年后将要去往人间引渡白素贞,于是以身为容器,吸附了苏州城所有的毒气。随后弃身而去,遁入轮回。他请求净一大师抚育他的转世,并教授他佛法武功,以后在人间担任降妖除魔的大任。


  净一不敢将小青从琉璃心中取出,便将佛珠中其他残魂引入琉璃心,将琉璃心再次做成一颗佛珠,串在原来的佛珠串上。


  也因着琉璃心圣洁无比,小青的魂魄修复的很快,过了二十年,魂魄已经修复地差不多了。


  因此,小青也偶尔能有几分清醒之时。


  她记得当年找到她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白胡子高僧,经书讲得极好,待人和蔼可亲,心怀慈悲,还收留了许多孤儿。


  而法海便是其中之一,净一大师找到了蛇神转世的那个孩子,念及他救了小青一命,也算缘分,便给他取了曾经徒儿的法号——法海。


  后来净一大师圆寂,法海理所应当地担任了住持,小青的佛珠也便由他接管。


  他太年轻就当上了住持,事事都需他拿主意,年长的师叔又不太服他,临安的几个妖精又常常打破他的从小固守的正道,因此,他时常想念师傅。每当他思念师傅的时候,便会将佛珠串从大雄宝殿取下,悄悄放在自己禅房的佛龛里,睡前瞧上几眼。


  后来,便是小青瞧见青蛇毒杀法海,再然后……她就到了昆仑山?


  以上是紫宣根据仙界传闻与小青叙述的一点一滴拼凑起来。


  说道这后,小青便昏睡过去。她失去了身体的控制权。


  紫宣算了一下,正好一炷香的时间。


  紫宣一边感慨凌楚心思缜密,若最后再拿仙草予小青化形,小青或能脱离妖身。可一边又担忧起来,如今玉帝掌权,仙、人、妖界限越来越分明。玉帝也一直忌惮他们这类天帝时的仙君,因此他们即便五百年前立了大功,也都被派去镇守边远的山脉。


  如今青白蛇和金山寺那个小住持都被扯进了这件事。若这件事被有心人捅出去,以仙妖相恋、私取人间香火,等名头为难凌楚……


  不过,首要之事,还是带小青回昆仑,看怎么把她引出来,并叮嘱好凌楚,小心白蛇再来偷仙草。

评论(2)
热度(21)

© 木石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