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客

爱你,亿万斯年

法青——月色

少年法*少女青,此时法海的道行比不过小青。

你追我赶的青涩初恋

灵感来自武林外传中的一集。

  

  夜黑风高,两道身影在屋顶上打了起来,打得有来有回,小青身形消瘦,动作敏捷,轻影难以追捕,法海有招有势,动作很稳,如青松一般难以撼动。最后小青略占上风,从法海背后钳制住他,长剑抵在他脖子前。


  法海满脸写着不服气,又是只差一点,就能抓住她了。真不甘心。


  “小和尚,从临安追到岳阳,又从岳阳追回临安,少说也有三千里地,你到底要追到什么时候?”

  

  “八千里也得追。天涯海角,贫僧都要抓到你这只小妖。”原来这少女是一只妖精,她法术一般,但逃逸之术练得如火纯青,这年轻俊俏的小和尚也难抓到她。

  

  蛇妖小青噗呲一笑,“贫僧,贫僧,你才多大,就学会装着那些老和尚说话。不怕自己老得快吗?”


  这妖竟然说他年纪小,“贫僧今年十七,就算年轻,也比你这娃娃妖精年长。”

  

  妖精的年纪算起来很复杂,但眼前这只小妖,脸上由带稚气,这几天他追着她,总看着她在糖人铺、玩偶店瞎逛,要不就是和一群小孩在一起玩皮球,虽然她跑得比自己快,做事风格明显就是小孩。

  

  小青当然不乐意,秀眉拧成一条线,面颊鼓鼓道:“你说谁是娃娃,我可比你大五百岁,要是我愿意,都可以当你祖宗!”


      法海不再崩着脸,而是像个普通少年一样露齿笑。这妖竟然有点可爱欸。

  

  “你为什么要追我?”小青指着他问。

  

  “匡扶正义。”

  

  “真的?”

  

  俩人不知怎么就聊起来了,法海诚实地补充道:“嗯,抓了你,我才有机会当住持的亲传弟子。”

  

  最近小青惹到了城里的陈家,有了点名声。陈家花钱请了临安城城里几乎所有的和尚道士来抓她,甚至找到了远在镇江的金山寺。

  

  但金山寺的灵佑住持想从新一辈的僧人中选出下一代亲传弟子继承自己降妖除魔的衣钵,并没有答应邀请,而法海不知从哪知道这个消息,便大老远跑过来抓小青。


  他微微垂眸,语气里是少年意气和掩藏不住的失落。“我的资质、天赋、心性不比任何一位师兄差,可以说我是这一辈当中最优秀的弟子。那个位置就应该是我的。”

  

  原来如此。小青放开法海,坐在屋檐上。

  

  “你是哪儿的和尚?”


  “镇江金山寺,法号法海。”

  

  “你为了自己的前程,就可以随便抓妖吗?”

  

  “你作恶多端,官银失窃,王府丢失扇子,相府公子中毒,陈家公子。每一件都能将你镇压在塔下,不得超生!贫僧一定要抓住你。”

  

  “官银失窃是官府强征纳税,王府丢的能把扇子本来就是王府强抢石家的。相府公子中毒,是他草菅人命,陈家公子轻薄于我,仔细想想,论作恶多端,也轮不到我头上吧。”

  

  法海反驳:“这是官府该管的事,你又有什么权力处置他们?”

  

  小青反问,“那你又有什么权力处置本姑娘?”

  

  法海疑惑了,有点道理,可是“可是你是妖……”

  

  小青哼了一声,“我是妖,所以行侠仗义就要被压在塔下,你是人,便可以随意处置我?这就是你口中的匡扶正义。”说到这小青真的很生气,藏了好多天的委屈就要溢出来,也不管法海是不是抓她,一屁股坐在屋檐上,抱着膝盖,可怜兮兮。

  

  法海彻底茫然了,呆呆得站着一动不动。这是妖在迷惑你,你不该相信,可是,他只觉得心疼。好一会,法海涨红了脸问小青。

  

  “陈公子……真的轻薄你吗?”法海听到的消息是陈府报官,说城里有妖精勾引陈公子,没成事便打伤了陈公子。

  

  “关你什么事!”小青呛道。“你又不会管。我走在街上好好的,他看我长得好看,非要上来动手动脚。我好不容易跑掉,下次见面竟然找了几个人要拉我去君心楼。我气得该死,才施法打他!若我不会法术,我早就在不知道死在哪了。”

  

  小青无意间流露出的脆弱,让法海心里有了异样的感觉。

  

  “对不起。”他开口。

  

  “你为什么要说对不起,又不是你轻薄我。”

  

  “那我走了。”他不知道说什么,呆在这也很尴尬。


  “你放弃抓我了,不匡扶正义了?”

  

  “再给我三天时间,如果我还没抓到你,我就再也不抓你。”

 

  “你别伤心了。”说完这句话,法海知转身离去,谁知他双脚一踏,屋顶上几片瓦哗啦哗啦往下掉,再咔嚓一声掉在地上。

  

  法海也非常狼狈地从屋顶上滑下去。这声音可不小。

  

  “谁?”声音从庭院传来,听着像一位胆小的书生。

  

  要是被这药馆的主人发现,那法海说不定得安一个私闯民宅的名声。法海慌了。


  小青偷笑,蹲下身,朝着庭院里学起猫叫。


  “喵~喵。”


  书生这才松了口气,不是贼就好,安安心心睡过去。

  

  法海抬头望去,正想说声谢谢,小青早已消失在美丽的月色中。


  ……


  接下来两天,小青都没有看见法海,她不敢掉以轻心。后来发现他好像真的不见了,难道那小和尚放弃了?真没有耐心。哼!

  

  不知不觉,她又走到那晚他们呆过的屋檐下,一家医馆,眼见门外人挤人,大伙都在凑热闹。

 

  “怎么回事?”小青问旁边一个大婶。


  大婶开心道:“这陈家公子刚好了两天,又看上西街的霍姑娘,晚间派人去抢,结果一伙七八个人全被打了。这不,全都送到医馆来了。”


  小青一瞧,一个书生打扮的小药童正在照顾伤员,看样子,伤得不轻啊。


  “谁干得呀?”


  “这倒不知道,官府还在查。”

  

  小青高兴,笑得像朵花一样,老天还是有眼。

  

  转眼一瞧,法海正在旁边的粥铺喝粥,二人对视一眼,不多说,又在临安城转了起来。

  ……

 

  第三天晚上,一路追赶的二人又在医馆屋檐停了下来。

  

  二人再次打起来。这次非常意外,法海竟然赢了。他轻松地牵制着小青的手腕。


  “啊!”小青哀嚎,美目含羞带怨地瞪着法海,“你轻一点~”

  

  “这次我赢了?”法海不解,才过去三天,他怎么就能打得过小青了呢?


  “没错。”小青点点头,坐在屋檐上,空着的一只手抱着膝盖。

  

  法海皱眉,这是为什么呢?“该不会是你故意输给我吧。”


  “怎么会呢?输给你又没有好处。”

  

  “也是。”法海呆呆地点点头。

  

  小青咳嗽一声。“愿赌服输,我们妖精一向很讲信用,你带我走吧。”


  法海摸不定小青的意思,也不懂为什么抓到她,却没有想象中的喜悦。明明抓到她,自己就有了功绩,便有可能成为师父的亲传弟子。他沉默不语,看上去很失落。


       他也在小青身边坐下,两人靠的很近,可谁也没觉得不自在。


  “怎么,抓到我,你不高兴吗?”


  “陈府还在派人抓你。”


  “你可以把我交给陈府。”小青提议。


  “不行,陈公子为人不诚,根本不是什么好人。你一定会死!”法海看起来很生气。


  “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反正我只是只妖,谋财害命,轻薄男子。”小青注意观察着法海的脸色。


  “别这么说,你只偷了东西,他才是坏人!”法海见不得她这么说自己。


  小青低下头,月光下,看不清她的脸庞,“那……你带我回镇江吧。”


  “你会被镇压在塔下。”法海难过得好像是他被压在塔下。


  “没事,你不是在那扫地吗,每天可以在塔前陪我说说话。”小青笑嘻嘻地宽慰道。


  “不行,你会在路上逃走的!”


      “你可以拿佛珠捆住我的手呀。”瞧,她多善解人意。


       “你……你会勾引我,乱我修行!”法海急得都开始乱说。


  “谁说的,我虽然懒散,但从不走捷径。”小青小声道:“再说了,你还是个小娃娃,指不定还是我助你修行!”


  “你才是小娃娃!”法海脸色绯红,不知是气得还是羞的。哼,妖就是妖,说话一点也不正经,再怎么看,他的年纪也比她要大好吧。


  算了,她不走,他自己走。法海松开小青,自己要走。

  

  “诶诶,你不许走。”

  

  小青一个箭步拦在法海面前,“不许走。”

  

  法海想往东走,小青就往东拦,往西走,就往西拦。法海走不出去,只好深吸一口气,转过身不看她。


  “坐下。”小青反抓他的衣袖,把他拉下来,坐在屋檐上。


  小青扯过他的左手,掀开衣袖。

  

  “别。”法海拒绝,挣脱一番还是顺了小青的意。掀开衣袖,从手背到手臂,都有瘀伤。

  

  “这是陈公子打你的吗?”她心疼道。

  

  “不是。”法海从未和姑娘有过这么近的接触,可他并不反感,反而心里欢喜,小青轻轻碰去,只是忍着疼,笑着安慰小青。

  

  “我又不是傻子。”法海两天没跟她,陈公子被送到医馆时,法海也在附近,怎么看都像这个傻子干的,幸亏他也不算太傻,知道晚上去打,而且打了就跑。“你怎么可以去打他,我是妖,打了也就跑了,你打他,他去金山寺找你怎么办!”


  法海扬起头,这妖未免太小瞧他了。“我只是看看你是不是在骗人,所以跟着他,他去了君心楼,还想抓霍姑娘。实在是败类!”若是小青是普通女子……他实在不敢想象。


       等等,她知道昨日是自己。


      “所以你才故意输给我?”她这是想报答他,故意被他抓到,好帮他当上亲传弟子。


      “你别多想,我刚刚走神,所以输了。”

  

  小青拿出自己的手帕,为法海包扎手心。


  “小和尚,你是为了我吗?”小青微微垂眸,心怀期待,一颗少女心悄然萌发。


  清风徐来,浮开小青额前细碎的刘海,秀眉之下,是星光璀璨的眼眸。他看痴了。“我……”


  “你是妖。”法海说着,也像在提醒自己,“贫僧是为了匡扶正义……”法海整好袖子,将手从小青手中抽回。

  

      没错,她是妖,而他是捉妖的和尚。小青心里失落。


  “咔嚓”一声,屋顶的瓦又掉了几片。这次又是法海干得。


  “谁!”医馆的书生又害怕地叫起来。“有贼!”


  “喵。”情急之下,法海也学猫叫。书生听了,骂了几句也便睡过去了。


  二人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得会心一笑。


  “我虽然不是为了你,但是我想说,这种事,我会管!”法海忽然说道。


  小青的心砰砰一跳,他会管她,从来她都是一个人自由自在,哪有人管她。她好感动。“真的吗?”


  “当然,你日后若是继续偷东西,打扰人间,我也会管。”


  小青回他一个大大的笑脸,笑得更甜,“嗯。”

  

  法海沉默片刻,开口道:“我……我也要回镇江了。”

  

  “回去扫塔?”

  

  “回去扫塔。”

  

  “那我还会再见到你吗?”小青期待道。

  

  “不会。”法海斩钉截铁地说。


      小青很失望。法海不忍心,又鬼斧神差道:“你小心点,别被别的和尚抓走了。”


  说完,法海踏风而去,不敢回头。


  “好,我会小心。”小青对着月光喃喃道。

  ……

  

  三年后。

  

  小青绝对没有想到,过了几年,她会住进当初那家医馆。没办法,谁让她结拜的姐姐白素贞嫁给了当初那个胆小的书生许仙。

  

  每次她看到屋顶,都会想到那几晚,诶,不想了,都是过去的事了,如今帮姐姐经营医馆才是正事。

  

  小青懒散地起床,昨夜她听见半夜有猫叫,都没睡好。真是,哪来的野猫。

  

  起床练功,许仙兴高采烈地告诉她。

  

  “青妹,听说静安寺里来了镇江金山寺的高僧,今日我和娘子要去拜佛祈福,你要不要一起去?”


作者:好久没写短篇了,我已经不会写短篇了,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竟然写了四千字,好难。

其实这个故事是我之前重温《武林外传》白展堂和展红绫初恋的时候就想写的,觉得非常适合青法。不过原剧他们只是惊鸿一瞥,没有后续,而法青,当然有后续!

评论(5)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石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