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客

爱你,亿万斯年

青法——荔枝行

青齐,本是520贺文

小短篇,没什么实际内容。

  

  小青近来读了些人间话本,故事没怎么看进去,倒是记住了杨贵妃喜欢的荔枝。那荔枝长在岭南之地,据说鲜美可口。

  

  可岭南偏远之地,地势变化莫测,深山里藏着不知道行深厚的大妖,小青也不想贸然前去。

  

  还是找个伴一起去吧。

  

  于是她马上去了金山寺,在齐霄面前绘声绘色说了荔枝的美味,想邀请他共同品尝。

  

  齐霄在原地转了几圈,问道:“你知道那儿有多远吗?”

  

  “多远?”她倒是很少出远门。

  

  齐霄曾经出门游历过三年,是个有经验的游客,于是耐心向小青解释道,“岭南远在千里之外,按照凡人的法子走,应该先坐船到浔阳,再骑马,途经抚州、洪州、吉州,中途换船渡过赣水,到了虔州后再翻越秦岭,没几个月的时间根本走不到。到时候荔枝就掉光了。”

  

  “哦……”姑娘似乎也意识到那儿真的很远,她眨眨眼,“可是,我们是修行之士呀,如果御剑飞行,三千里的路,几天应该也就到了。”

  

  “说的也是啊!”他倒是忘了,但是为了旅游而不是为了捉妖就动用法力是不是不太好。“我再想想。”说完转身朝着金山寺走去。

  

  见齐霄还在犹豫,小青忙发起撒娇攻势。

  

  “齐霄!”

  

  “齐霄——”

  

  “齐霄,我想去岭南吃荔枝。”

  

  少女清越之音在耳边响起,白衣少年故作不闻,又往前走了几步,只听到她的声音越来越清晰,他嘴角上扬,这次看了看身后冒着星星眼的小青,故作为难地点点头。

  

  “好吧……不过,你要听我的。”

  

  青衣少女欢乐地原地转了几圈,也不知道有没有把他的话听进去。

  

  齐霄是个旅游老手,很快准备好行囊,带着小青上路。小青也很上道,临走前特地问姐姐姐夫要了些银两备用。

  

  和想象中一直御剑飞行保持美丽不同,齐霄一会带着她走官道,一会穿过深山,饶是小青体力好,也觉得劳累。

  

  走在抚州官道时,小青疑惑道:

  

  “齐霄,为什么我们不直接飞过去,偏要走官道?”

  

  “这山附近是广寒山庄,庄主实力已到金仙,嫉妖如仇,山上飞过一只苍蝇她都知道你要是被她们抓住了,我也不一定保得住你。”

  

  小青抱住渺小的自己,尽量掩住自己的妖气,“好吧,我们走路。”

  

  飞到洪州时,山色极美,但齐霄又说不能爬山。

  

  “这座山里有一千年的狼妖。”

  

  小青拍拍胸脯,“我也有千年道行!再说了,由我罩着你,你不用担心。”

  

  “十只。”

  

  “哦。”小青脸色一变,十只还是有点吓妖。“那我们继续走官道。”

  

  等到吉州时的时候,齐霄又说要走官道,小青又问:

  

  “齐霄,这附近的山里有妖怪吗?还是附近有降妖山庄?”

  

  “都没有。”

  

  “那为什么?”

  

  “但是有山匪。”

  

  “?”小青不解。“山匪你还怕?”

  

  “那倒不是。”齐霄的眼神变得尖锐,“当年那几个山匪抢了我的包裹,拿走了我的银两,这次遇上我得拿回来。”

  

  最后他们抓住了山匪头头送到官府,官府留他们好吃好喝了一顿,并送了一辆马车给他俩。

  

  有了马车,秉持着不用白不用的想法,从吉州到虔州的路上,俩人也没再御剑飞行,而是随着马车慢悠悠走着。

  

  如今四月春光明媚,车窗外正是青山碧水,马蹄声嗒嗒,听着不觉得烦心,只觉得岁月安宁。齐霄适时从包裹中拿出一份糕点递到她口前。这是在吉州买的。

  

  小青咬了一口,糕点香甜软糯,她很喜欢,于是对着齐霄嫣然一笑。齐霄也宠溺地看着她,目不转睛,小青倒不好意思了,红着脸看向窗外。

  

  出来旅游可真好,虽然有些累,但能身边又有齐霄,真是快活极了。

  

  坐了两日马车,小青过足了瘾,便又和齐霄继续御剑飞行。

  

  不久,俩人来到虔州(今赣州城),马上就要翻越秦岭。这几天风餐露宿,晚上小青化作原型睡在包裹里,齐霄则打坐闭目。可想而知,俩人都累了,于是打算在这休息一日。

  

  店里也有许多去往岭南想品尝的旅客,于是说书先生在说那杨贵妃。

  

  据说玄宗李隆基对贵妃甚是宠爱。贵妃喜爱荔枝,他便设置了专门的官吏为贵妃采购荔枝,荔枝不易保存,只好快马加鞭,每到一个驿站就换马,可最后也累死很多匹马。

  

  说书先生感慨道:“十里一置飞尘灰,五里一堠兵火催。颠坑仆谷相枕藉,知是荔枝龙眼来。飞车跨山鹘横海,风枝露叶如新采。”

  

  小青听得津津有味,荔枝越难得,就越惹人惦记,转头向齐霄感慨道:“贵妃要吃到新鲜的荔枝竟然花了这么多功夫,太不容易了。”

  

  齐霄微微皱眉,感慨道:“当年玄宗为了让贵妃吃上荔枝,消耗天下百姓的钱银,也不知有多少劳工骏马牺牲在路上。而他虽对贵妃万般宠爱,却纵容贵妃家族,最后为贵妃招来杀生之祸。”

  

  “是啊,还是像咱们这样靠自己好,既能吃到好吃的荔枝,路上还能行侠仗义!”小青拍拍胸脯,她很骄傲。

  

  她又不知不觉靠上齐霄肩膀,头一歪,甜甜道,“齐霄,谢谢你带我来吃荔枝。”

  

  齐霄听眉头一舒,这话非常受用,他轻轻抚摸着小青的秀发,骄傲道,“有我在,这些都是小事。到时候咱们多吃一点,回去让许宣他们羡慕羡慕。”

  

  第二日便要翻越秦岭。

  

  四月中旬,杭州城之外正是春光明媚,柔风徐徐,千里之外的岭南却大不相同。

  

  蛇类素来怕热,刚刚御剑越过秦岭,猛烈的阳光照身上,她只觉热气无处可避,整个人昏昏沉沉,只把自己缩到齐霄的影子后,尽量躲避阳光。

  

  “怎么了?”齐霄问。

  

  “太阳晒得太热了。”

  

  齐霄见她状态不对,御剑飞行也有一段时间了,就停在一片竹林里休息。竹林较为凉爽。小青缓缓后,脸色才恢复正常。但还是奄奄的没什么精神。

  

  齐霄给她念了一个清心决,“就快到荔枝园了,怎么这么没精神?”

  

  “谁知道……岭南这么热呀。”

  

  “要不我们再休息一天?”

  

  “别啊!”小青的声音提高。“我今天可一定要看看杨贵妃吃过的荔枝长什么样。”听说荔枝红彤彤的,像鸡蛋那么大,一口咬下去全是甜美的汁,她一定要吃到!

  

  齐霄想了想道:“要不你化作原型,躲在我的衣袖里。我带着你飞,你既不用晒太阳,也可以休息休息。”

  

  小青有些犹豫,“我可是山君,要是让小灰知道了,那可就太丢脸。”

  

  “若是平时,我也定不会让你做这种偷懒的事,走不走,不然我一个人先去吃荔枝了。”

  

  这话一说小青也不再犹豫,捻决变成一条翠青小蛇,钻进齐霄的白色衣袖里,瓮声瓮气道:“齐霄,你可要飞得稳一点哦。”

  

  “好。”

  

  齐霄带着她继续前行,约两个时辰后,他终于看见了一大片红彤彤的荔枝园。

  

  “小青!荔枝园到了。”齐霄兴奋道。

  

  “小青?”

  

  他打开袖口,一条小蛇正在闭眼睡觉,传来微微鼾声。戳了戳,也不见醒。

  

  她竟然睡着了。

  

  齐霄降落,在荔枝林附近看了看,没有人家,这里应该是一片野生的荔枝林。摘了一颗红如夕阳的荔枝,入口香甜多汁,真是美味。他有了一个主意,把小青蛇放在一簇荔枝树枝上,自己则在一旁摘别的荔枝。

  

  小青蛇睡得香甜,也不知道在梦些什么。

  

  但等她醒来,将会看见她心心念念的,满园的荔枝。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石客 | Powered by LOFTER